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讲座回顾 | 曹峰:“夜行”——一种黄老道家的心灵学说与行动方式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哲学研究所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2341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曹峰先生做客暨南大学文学院哲学研究所,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夜行”——一种黄老道家的心灵学说与行动方式》的线下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所所长高华平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曹峰教授紧扣“夜行”一词发微抉隐,在前贤研究的基础之上,作进一步探究。曹峰教授打通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详细地梳理了“夜行”“心行”“阴行”以及“心术”“阴谋”等相关概念,继而对以“夜行”为代表的概念簇与黄老道家心灵学说及其行动理论的关系作出精湛的阐释。

曹峰教授指出,道家尤其黄老道家对“夜行”一词非常推崇,并渐次注入新的思想内涵。伴随着战国早中期心学思潮的流行,和战国中晚期日益强烈的建功立业的时代需求,以“夜行”为中心,相继生发出一批相关的概念词汇,如“心行”“阴行”“阴谋”“阴经”等等,最终形成一个重要的哲学概念簇。而这一概念簇,显然和道家虚无观念有着密切的关联,顺其自然也就体现为心灵与精神的修炼与运用。与此同时,“夜行”又是不折不扣的行动学说,其主要使用者多是黄老道家,这和黄老道家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通过无形把握有形,以最小成本换取最大成果的政治追求有关。

对此项研究的重要意义,曹峰教授概括为三点,即可借此发掘出先秦秦汉思想史上过去不为人重视的一条重要的线索,可借此观察以黄帝为代表的刚性法则与以老子为代表的柔性原则相互交融补充的状况,可借此推测黄老道家失去用武之地之后与老庄道家合流的轨迹。

在互动环节中,曹峰教授与多位师生就“‘趋利避害’的观念渊源”“概念簇的层级划分”“‘无为’与‘有为’的辩证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

最后,主持人高华平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验作总结发言,并勉励与会同学要不断地扩大学术视野,丰富研究方法。大家以热烈的掌声结束了讲座。

 

杨修国

贾艳雪

排版曾雯妍

初审罗启权

复审    

终审刘依平


主讲人简介

    曹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老子学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获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就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老道家思想史》首席专家。善于利用出土文献研究先秦秦汉哲学、道家哲学、诸子学,已经发表论文180余篇,译文40余篇,著作、编著、译著2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