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活动回顾丨“人文经典会读会讲”活动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哲学研究所

2022年10月20日下午,暨南大学文学院“人文经典会读会讲” 第二期第五次活动在1906咖啡馆老教授协会活动中心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以及哲学研究所高华平、高山奎、黄燕强、刘凤娟、黄丁、刘依平、罗启权等老师,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中国史、中国古典文献学、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共计30余人出席读书会,共同研读了《论语》“学而”章。


魏霞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人文经典会读会讲”活动是文学院推出的特色党建品牌活动,也是本科生拔尖培养计划的组成部分,她鼓励同学们在与典籍、圣贤的对话中传承文化经典、追寻人生经验、探索人生哲理,并结合暨南大学“忠信笃敬”的校训精神,勉励同学们认定方向、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哲学研究所所长高华平教授肯定了“人文经典会读会讲”第一期活动取得的成绩,对第二期活动提出新的希望。他指出,应当充分发挥文、史、哲三个学科门类集中在一个学院的优势,从哲学、文学、历史多个角度对《论语》展开跨学科研习,同时应当注意不同时代和思想传统下如汉学、玄学、理学《论语》经典诠释的差异。

在研读过程中,师生围绕“学而”章的重点、难点展开激烈讨论。高山奎教授从西方政治哲学的角度,针对“其为人也孝弟”章,指出家以爱为原则、国家以正义为原则,二者不应当混同。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浩达则认为,氏族社会存在家国同构的特点,上级有可能就是长辈。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研究生张少锋根据《尚书》中尧将女儿许配给舜的记载,认为中国早期的政治模式中家与国存在统一性。刘依平老师指出,《礼记》区分了公、私领域,进一步强化这种分别原则有利于中国的现代化。

通过师生共读、疑义与析,“人文经典会读会讲”全体参与者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碰撞交流中深化了对经典的认识。据悉,该活动每周举办一次,将在一年内完成《大学》《论语》等经典的研习。

 

文丨徐雅蒸、刘彦君

图丨袁方

审核丨刘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