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涵咏经典,书声朗朗:人文经典读书会正式起航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哲学研究所

20211015日上午,由文学院党委主办、哲学研究所承办的“人文经典读书会”在第一文科楼505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魏霞老师、哲学研究所所长高华平教授、哲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依平老师、李元骏老师,以及文学院20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魏霞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暨南大学是侨校,文学院是历史最悠久的学院,承担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重大责任。人文经典读书会既能够加深文学院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认,也能促进文、史、哲三大学科交叉融合,为学院“新文科”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读书会以《四书章句集注·大学》为阅读对象,先由学生共同朗诵全文,继而由老师疏解大意。刘依平老师重点介绍了“《礼记》之《大学》”和“《四书》之《大学》”的区别、《大学》所示“三纲领、八条目”“内圣外王”的思想格局,以及朱子所作“格致补传”的知识论意义。李元骏老师进一步介绍了“止于至善”的工夫论内涵和境界论取向。随后,多位学生围绕《大学》中的疑点、难点与教师展开了充分讨论。

高华平教授总结指出,人文经典读书会是对人文学科传统教学方法的赓续,他勉励在场同学们:一要将“经”与“注”配合起来读,打好基础;二要立足于现代学科意识来读,读出新意;三要将读书与道德修养密切结合在一起,实现读书修身。 



据悉,人文经典读书会是文学院特色党建品牌项目“文史哲青年学者经典会读会讲”的一部分。读书会继承“以文化人、尚友古人”的传统,采取“学生主体、教师引导”的方式,对重要国学典籍展开为期两年的研习,冀以提升学生的经典阅读能力,增强学生对古代思想文化的深入理解,并在与典籍和圣贤的对话中发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徐雅蒸

袁方

审核刘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