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会议回顾丨哲学所举办“对当前理论热点问题的哲学思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哲学研究所

 2021年9月28日上午,“对当前理论热点问题的哲学思考研讨会”在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5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文学院哲学研究所承办。会议由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高华平教授主持,哲学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议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郝立新教授,郝立新教授首先作主题报告,他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特别强调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重要提法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高度概括。在阐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主题时,郝立新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的四个伟大成就,并指出这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重大历史节点,是一个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他结合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五一七讲话”)等重要论述,阐述了“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及原因。

会议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创造”问题。郝立新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其具有”规模最大、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和平发展实现”五方面的内涵和特征。社会主义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新形态,文明的差异是我们进步的动力。

 最后,郝立新教授重点谈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两个“结合”问题,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会议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三大内在依据、创新成果的主要体现等内容,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

 会议自由讨论环节中,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黄丁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双向结合”的问题,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郝立新教授以“实事求是”这一表述为例,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和大众化,应该积极与中国本土的语言表达、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等相互结合,要做到“既有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又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现场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并就学科建设、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等问题,向郝立新教授请教。 

 本次研讨会所采取的哲学思维方式,一步引起了大家对当前理论热点问题的哲学思考。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命题的深层理解,对肩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重托的暨南大学师生而言,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文梁璐儿                                                                                                                                             审核刘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