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喜 讯丨我所黄燕强副教授获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哲学研究所

        2021529日,广东省人文社科网公示了广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所黄燕强副教授的论文《“四玄”:章太炎的“新经学”构思》荣获广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秀成果二等奖。

(图:哲学所黄燕强副教授


论文摘要:  经典是民族语言、文化与思想的象征性符号。中国古代的经典系统每隔数百年就会发生一次重建运动,如从五经到七经、九经、十三经的演变,又如清代段玉裁的二十一经、沈涛的十经、刘恭冕的二十一经和龚自珍的六艺之配等。晚清章太炎也通过回归原典的方式,以《周易》、《论语》、《老子》和《庄子》建构了四玄经典系统,并为四玄建立了域中四圣的传道谱系、无我的一贯道体,以及忠恕、克己、绝四等修养工夫论,从而将儒释道思想融通为一,形成了一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经学,即四玄学。 


关键词:章太炎;四玄;无我;忠恕;克已;绝四


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WSZZ201802009&dbname=CJFDLAST2018&uid=WEEvREdxOWJmbC9oM1NjYkcyTjRJdWNyVEZ5WE4wcG81ak9HenZxWno3dGc%3D%24R1yZ0H6jyaa0en3RxVUd8df-oHi7XMMDo7mtKT6mSmEvTuk11l2gFA!!



哲学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