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讲座回顾丨匡钊:语文学与中国哲学的义理特质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哲学研究所

         2021513日,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匡钊做客暨南大学文学院,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文学与中国哲学的义理特质》的精彩讲座。文学院哲学所副教授黄燕强主持讲座。



匡钊副研究员在讲座中指出,中国哲学研究界对思维规律问题有长期的思考,而此问题与语言相对主义的论调以及中国传统语文学的知识高度相关,结合现代语言学知识重新对此加以探讨,对理解中国思想的独特性具有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匡钊副研究员就哲学研究中的语言学转向、中国传统语言哲学与语文学的经典诠释方法等问题,与文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主持人黄燕强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匡钊,1975年,哲学博士,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并任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现供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要研究先秦哲学,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译文若干,翻译方东美《中国哲学之精神及其发展》(中州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出版专著《先秦道家的心术与心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

 

 

文:黄燕强

图:袁  

审核:刘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