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机构概况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哲学研究所

      暨南大学是百年侨校,哲学学科的发展与学校的创建同步。学校创立之初,哲学即为文学院常设的公共课程。1928至1929年间,著名学者、中共早期创始人张申府任教于文学院,讲授伦理学、论理学与西洋哲学史等。1932-1934年间,暨南大学教育学系下设哲学心理学组,聘请著名哲学家、心理学家李石岑为系主任,主讲哲学与心理学。此后,学校常聘名师于文、史各系讲授哲学课程。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及至1978年复办以后,学校设有马列主义哲学教研组(室)负责全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工作。2006年,中文系刘绍瑾教授领衔申报并获批哲学一级学科下的美学硕士学位点。2013年,学校计划组建“哲学与社会学研究所”,至2017年正式成立“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聘请哲学史家高华平教授任所长,2021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完成了哲学学科的实体化建设,开启了暨南哲学高水平、高起点建设的新征程。

 哲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经过数年的规划、建设与发展,学科体系渐具规模,初步形成了教学与科研相统一、改革与创新相结合的团队。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均为哲学博士学历。教职人员学缘结构与知识结构合理,哲学学科各方向都得以发展,如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的学术优势较突出,宗教学、美学的教研团队也较具特色,逐渐形成暨南哲学的独特风格与气派。曾多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哲学与文化》等海内外名刊发表学术论文,在国内外著名出版社出版中外文学术专著,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多项;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课题各1项,一般、青年及后期资助课题10项,主持省部级社科基金课题10余项。

 研究所拥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美学与宗教学等四个二级学科,含括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美学、宗教学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等研究方向;设有中国哲学教研室和外国哲学教研室,组建了多个校级以上教学与科研团队,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成立以来,暨南哲学学科建设的层次不断提高,领域有了新的拓展,并在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的研究上,逐渐凝聚成独具特色的学术传统,展现了一定的学科发展优势。在2019年全国软科哲学学科评价中排名52,较前一年上升24位。


 组织机构 

      所长:高华平教授

副所长:黄燕强副教授

党支部书记:刘依平副教授

哲学所办公室联系方式:020-85221813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5楼(邮编:51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