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我校敦聘陈鼓应教授担任特聘教授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哲学研究所


310日上午,敦聘陈鼓应教授担任我校特聘教授仪式在行政楼111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出席仪式,并为陈鼓应先生颁发聘书、发表聘用致辞。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主持仪式,文学院和法学院有关领导、文学院各系所领导,来自文学院和法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敦聘仪式。


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为陈鼓应教授颁发聘书

程国赋院长介绍陈鼓应教授


陈鼓应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道学文化研究专家,曾先后任教于台湾大学和北京大学,现任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教授,《道家文化研究》辑刊主编。他撰写的《老子注译及评介》、《庄子今注今译》已行销40余年,并被译成2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庄子的生命情调和艺术情怀对陈鼓应教授影响至深,此次来访暨南大学,他参观了暨南大学校史馆并应邀举办了两场中华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他从自己研读老庄的体会出发,论说儒道思想的契合之处。他的讲述使得老庄的宝贵思想遗产重新焕发出时代魅力。

陈鼓应教授谈到热烈处,起身发言


在聘书颁发仪式上,已近耄耋之年的陈教授,向在场师生讲述幼年生活及至台湾求学历程,他对老庄思想的真义的追逐和扎实治学的精神感染了台下师生,场内不时掌声雷动。与此同时,陈鼓应教授对暨南大学作为华侨一流学府表示由衷赞叹,“暨南大学与百年来中国患难的历史联系在一起,我走过暨南大学校史馆,感觉像走过了一部近现代史”,他还说,“作为一所国际化高等学府,暨大给我的感觉像是联合国。我两次随性访学,暨大同学的热情都给我留下了难忘深刻的记忆。”在致辞中,陈鼓应教授对我校哲学研究所的创立与发展表示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在哲学学科上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并对我校哲学学科在进一步引进人才与开展研究方面提出了良好建议,倡议联合优秀中青年学者共同举办文史哲系列讲座。最后,陈鼓应教授对在求同存异文化氛围中发展的暨大寄予厚望,号召师生深入研习老庄原典,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说“明年要继续来暨大讲庄子”。

校党委书记林如鹏致辞


林如鹏书记对陈鼓应教授担任我校特聘教授表示十分荣幸,他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有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在我校学习,其中台湾学生就有1000名之多。他表示,作为我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暨南大学将继续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林如鹏书记希望陈鼓应教授“常回家看看”,对于陈鼓应教授提出的联合优秀中青年学者共同举办文史哲系列讲座的建议,表示大力支持。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发言


最后,程国赋院长做总结发言,汇报了暨南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现状,指出哲学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决定了现代学术的基本体系和知识结构。他表示,在学校大力支持引进哲学学科人才、加大研究经费投入的良好学科发展环境下,文学院将秉承哲学学科“高标准高起点”的建设要求,争取早日建成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陈鼓应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哲学家,他的加盟将有利于推动我校哲学学科的发展,进一步补齐我校人文科学研究的短板。与此同时,他的到来不仅促进了暨南大学与海内外先进科研单位在中国哲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也为将来在科研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并有望助力开拓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新的学术增长点。

参会人员


文| 甄旭

图| 甄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