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院

您的位置:

“诸子学的当代开展与创新”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哲学研究所

 

   2018年12月7日至9日,由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主办的“诸子学的当代开展与创新”高端论坛在广州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三十多名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12月8日上午9点,论坛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哲学所所长高华平教授主持,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致辞,著名学者、西北师范大学赵逵夫教授作《当代诸子学的研究与创新》主题演讲。邱书记在致辞中,简单地回顾了暨南大学哲学所创办的历程和暨南人对哲学的热情,并期待得到国内同行的大力支持。赵逵夫先生的主题演讲则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当代诸子学的研究方法及其创新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他们的演讲均收到了与会学者热烈的回应。

   开幕式之后,论坛进行了分组讨论,一共有七个小组、分两天进行。大会期间,与会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入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他们从不同角度探讨和推进了诸子学的研究,反映了当今诸子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和方向。其内容既有对传统诸子学的继承,也有对诸子学在当代开展的思考,符合本次论坛融汇文史哲、贯通传统与现代的宗旨。最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罗传芳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从中西哲学的特点出发,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哲学学科的建构历程,同时指出了未来诸子学研究应注意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文|黄 效